2010年3月12日

行列輸入法(40 鍵版)for gcin

gcin 原本是佇 Linux 下跤發展的輸入法介面,幾個月前 gcin for Windows 測試版一推出,連鞭就變做老刀佇 Windows XP 下跤一定愛使用的輸入法介面。就親像 Mac OS X 頂懸有 OpenVanilla 仝款,gcin 提供一个開放框架,予使用者囥入家己訂做的輸入法,真正是方便。

真濟朋友攏知影老刀是行列輸入法的用戶。因為上早(第一代)的行列輸入法是 40 鍵的版本,著欲改善行列輸入法的拍字效率,行列科技公司共伊改良做 30 鍵的版本,嘛已經推廣真久矣(第一代的 40 鍵版干焦出現佇倚天中文爾爾,自從 Windows 3.1 以後的系統內底所佮的行列輸入法攏是 30 鍵版),毋過佇網路頂頭定定有人問著「佗位會當揣著行列輸入法 40 鍵版」的問題,可見猶有一寡人有需要。老刀共進前替 OpenVanilla 所做的行列輸入法 40 鍵版表格提出來,修改做會使予 gcin 接受的輸入法表格.cin 原始檔佇遮),佇 Windows XP 試用到今猶無發現問題(佇 Linux 下跤應該嘛會當照常使用)。

有需要的朋友,請共 array40.gtab 掠落來囥踮 C:\Program Files\gcin\table\ 內底(以 Windows XP 為例),然後用「記事本」修改 C:\Program Files\gcin\table\gtab.list【老刀註:拍開小看一下,應該就知影欲按怎改矣】,重新啟動 gcin 了後,就會當使用這个行列輸入法 40 鍵版矣。想欲進一步了解的朋友,請來去 gcin 的官方討論版參考這篇文章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tp://ftp.opendesktop.org.tw/odp/OXIM/cin_tables/array40.cin.gz

老刀 提到...

匿名先生/小姐:

你所貼的彼个連結,是我替 OpenVanilla 所作的 .cin 檔,毋過敢若有小可仔改過?

原版的行列輸入法 40 鍵版 for OpenVanilla 佇這个所在

立子異言堂 提到...

老刀您好:

我個人是行列40的死忠用戶者(沒辦法,太習慣舊有的四鍵拆法了,要練30練不起來),不管使用的作業系統是那一個,都一定會想辦法灌40輸入法進去。

而在Windows 7出現之後(個人直接跳過Vista),找遍各地都沒有可以使用行列四○輸入法的方法,到最後採用老刀跟其他網友曾經討論過的手動法,從XP裡拉出來後再倒到Windows 7的方式,才能在目前的電腦下使用四○。

前些日子突然發現ARRAY上有提供老刀大大所附的四○輸入法gcin版 for Windows 7,相當興奮地馬上弄來玩,但發生了一件怪事…

一如老刀大大所說,只要切換到gcin的輸入法模式,工作列那邊會一直跳小圖示,而且越跳越多。

會跳是無所謂,但它會造成要輸入中文字的程式呈現忙碌中的狀態。如想在firefox 的搜尋欄裡用gcin版行列來輸入關鍵字,那個一直生圖示的部份會讓 firefox出現「好像當掉」的情況(註:此情況在文字編輯軟體或自黏便箋上都會發生),等到它那個「無法回應」的訊息消失後,按任何鍵都不會出現文字。

如果直接執行 gcin 的 setup程式,可以調整相關設定,但一旦點到行列有關的選項就會當掉…

在查看了 readme.txt的內容,似乎找不到相關的問題紀錄,但我參照裡面兩個.bat的內容,並安裝時確定它的command執行內容完全無誤,仍會發生同樣情況。逼得我到最後回到使用先前的老方法來打行列四○…

不知小的在執行過程中是否有發生什麼錯誤,還請老刀大大指教…

註:小弟使用的是Windows 7 32位元版本

立子異言堂 提到...

(已解決)

報告老刀,我自己找出問題了…

以我的案例來看,如果gtab.list裡只有一種輸入法的話,只要切換到GCIN就會當掉,變成我必需保留其它的輸入法,才能正確使用。

以下是無腦更新法

1.先去gicn網站下載最新的安裝程式
2.下載老刀給的自動安裝檔,安裝
3.安裝用最新的安裝程式把原有的蓋過去(主要目的是要回覆 gtab.list的表單)
4.去 gcin的目錄下叫出 gtab.list的內容
5.改變以下內容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改成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行列 8 array40.gtab ar40.png

6.這樣就可以叫出來並正常使用了…

原因是什麼不清楚,但如果我再度把其它的輸入法全刪掉的話,就會發生同樣的事。在此提供給老刀大大參考一下。

老刀 提到...

立子異言堂,你好:

頭先,我感謝你的意見。

毋過真可惜,我只是替 gcin 製作行列 40 鍵輸入法鍵碼表爾爾,行列輸入法官網彼个 gcin「行列 40」安裝程式並不是我所作,先佇遮說明一下。

我共行列輸入法官網彼个安裝程式掠轉來,觀視內底的 readme 共 install.bat 了後,發見怹的做法有一點仔問題:按照 gcin 官方的說明,想欲鬥 64 位元版的 gcin 進前,第一步愛先執行 32 位元版安裝程式 (gcin-inst.exe),行列官網共這 2 个步數寫顛倒反,凡勢這就是造成 gcin 袂穩定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家己早就改換使用行列 30 鍵版,現此時已經無閣再使用古早的 40 鍵版拍漢字,所以第一時間並無發見行列輸入網官網的錯誤。我會來共行列公司廖先生反映這个問題。

另外,修改 gtab.list 只賰掛入一个輸入法的時陣,會造成 gcin 袂穩定的問題,較早有人捌佇 gcin 討論版頂懸討論過,我想 gcin 團隊未來應該會來改正。

A-ui 提到...

歹勢!借問一下,"个"這字用行列欲按怎拍出來?多謝

老刀 提到...

A-ui:

欲拍出「个」,請利用行列輸入法(30鍵版)揤 8-3- 了後,閣再加 I 鍵就會使矣。

匿名 提到...

你們好:

我也是行列40的愛用者..但我照著你們所教的方法安裝過無數次.可是出來的都只有行列30而已.可以請你們教教我嗎??要如何安裝才能成功..謝謝
Mail:tw.alan@msa.hinet.net

老刀 提到...

想欲佇電腦鬥入 gcin 佮「行列40」輸入法,建議你參考行列輸入法官網的說明。

http://www.array.com.tw/BOX/BOX5.htm

匿名 提到...

老刀你好:

我是使用wiN 7 32位元專業版,我有照行列輸入法的家裡面所說的下載完後再去下載gcin-inst.EXE這支程式,都是放在同一目錄下,但執行Install後,只有行列30的,也有照下面所說,將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改成

#行列 8 ar30.gtab ar30.png
行列 8 array40.gtab ar40.png
但是還是只有行列30,沒有行列40的,請問是我安裝的時候那裡出了問題...謝謝
(在Win7下沒有行列40,打字好慢喔)

阿斌 提到...

我也是行列40的使用者,可是最近我換了WIN 7 64位元後 ,就無法安裝gcin 行列40
,請問這是那出問題嗎??(裝了不下數十次)

阿朵 提到...

我本來是用行列輸入法之家下載的程式安裝,也有上述一些問題。後來如readme所言,下載最新版的gcin-inst.exe與gcin-ime64.exe,就正常了,而且移除時,可以完整移除,舊版移除後,還會留下gcin資料夾,造成二度安裝時,會有錯誤訊息,而且重安裝也無法解決老問題。
我也是習慣用行列40,二十年打習慣了,叫我改輸入法,實在很難改。

阿斌 提到...

可否直接把行列40也直接納入在gcin輸入法中,再讓需要的人去選擇要使用那種輸入法,不要再分開來,這樣應該就不會有安裝不了的問題了...謝謝

老刀 提到...

先感謝逐家對行列輸入法(40 鍵版)的支持佮愛用。因為老刀代誌實在真濟,久久才轉來網站看一下。 :)

官版 gcin 將來敢有可能收入「行列40」,我會佮 gcin 的作者 eliu 聯絡看覓,毋過現此時「行列40」使用者傷少,老刀個人認為機會無大。我看抑是利用「行列輸入法之家」提供的 gcin 行列40 安裝程式較緊吧?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已經都灌好,但還是只能找到30鍵版的,40版都找不到,是那邊有問題?謝謝

老刀 提到...

請參考「行列輸入法之家」對 gcin 行列40 安裝程式的說明(佇「資料庫」內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