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改編 Windows XP 的行列輸入法,予伊支援拍入漢語字詞

行列詞庫輸入法

雖然附佇 Windows 內底的行列輸入法是免費使用,毋過行列科技公司嘛有另外推出會使拍入字詞的行列字詞輸入法。老刀今日應該是「食飽傷閒」,家己動手改編 Windows XP 內底的行列輸入法,除了共行列字詞輸入法定義的 60,373 个詞加入(請參考正手爿的圖)以外,臺灣閩南語的 Unicode 3.1 漢字嘛是一定愛支援矣啦!(註:Windows Vista 佮 Windows 7 系統內底的行列輸入法只有支援 Unicode 2.0 爾爾,當然嘛無支援字詞輸入)

想欲利用行列字詞輸入法拍入漢語詞,根據「行列輸入法寫真」(作者:廖明德先生)第 7 章的說明,規則是:

  • 二字詞:取第一个字的首、尾字根,佮第二个字的首、尾字根;若是單根字,就只取一个字根。
  • 三字詞:取第一个字的首、尾字根,第二个字的首根,佮第三个字的首根;若是單根字,就只取一个字根。
  • 四字詞抑者是超過四字:取頭前四个字的首根。
  • 字根拍煞,揤「'」(半型的單引號)出詞。

趕緊共怹寫踮遮,較免後擺放袂記。

這个修改版是老刀對行列科技公司網站掠 Unicode 原始對照表轉來製作。改編這个行列輸入法了後,毋管是拍漢語抑是拍台語文章,實在是方便誠濟。

7 則留言:

柯南 提到...

老刀先生您好:
  在下姓李,是大陸重慶人,用行列輸入法已經有5年多了。我用的是windows系統內建的版本。就是說只能聯想出詞,而不能直接打詞組。最近找到了幾款可以直接出詞組的行列,如香草版行列、行列輸入法(開放香草基因改良版)、最新版行列輸入法隨身版。但我用慣了系統內建版的行列,對以上三種覺得不好適應。如,沒有空格出首字,不能聯想出詞等。至於奇摩版行列,不知何故,一用就掛掉,大概是我系統有點小毛病導致不能很好兼容吧。
  無意中,在閣下的網站(http://knife-tw.blogspot.com/2009/06/windows-xp.html),看了您的網誌(《改編 Windows XP 的行列輸入法,予伊支援拍入漢語字詞》)。您寫到已將系統內建版的行列改造了一下,已經可以直接出詞組了。我對這個很感興趣。您可以教我一下怎麼改造嗎?或者,您已經做成了安裝檔,可以電郵一份給我嗎?
  除大陸的拼音外,行列輸入法是我唯一會的輸入法了。一直在用,沒什麼意外,這一生也只用這輸入法了。所以,真的很希望能把您的改造版傳給我,這樣能使我的打字速度得以很大的提高。
  可以的話,請發到下面的地址吧。
conan.lim@gmail.com
conan.lim@msn.com

             也許是重慶唯一會行列的人,小李 ^_^

老刀 提到...

柯南先生你好:

難得見著大陸來的朋友,尤其是用行列輸入法拍字,真是難得。

我不曉得我改編的這個版本是否符合您的需要,因為字詞是以「正體中文」(即大陸所謂「繁體中文」)所編,且無論是單字的拆碼或是字詞的編碼,皆是以正體中文呈現,而非大陸慣用的簡體中文。

另外,其實我改編的這個行列輸入法版本也有個小問題:以「w+數字」輸入符號時,某些符號並無法在候選字窗裡正確顯示,但幸運的是這個問題並不影響文字輸入。

最後,因我改編這一版所用的詞組乃源自商業軟體的「行列字詞輸入法」,為尊重行列科技公司的著作權,在此不便公開散布。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老刀 敬上

柯南 提到...

HELLO,老刀!

  很高興你能回帖。文中提到的簡繁字問題,完全沒有關係。我用的行列正是用正體字根拆字,出正體字的版本,而非行列簡化字版。雖然49以後,大陸教學都是學中共簡化字,但還是有小部份人堅持使用正體字。據2004年大陸的一項調查,簡正同用者,佔大陸人口3.84%,堅持使用正體字書寫者亦有0.92%。在下正是屬於這0.92%之中。

  至於,老刀兄提到的著作權的問題……其實字詞編碼來源檔,我自己在網路上已抓到(應該是「ar30_phrase.txt」、「ar30_standard.TXT」、「ar30_uni30.txt」、「ar30_uni31_ExtB.TXT」這四個檔吧)。只是小弟不懂程式,無法如老刀般拿來改造加編。就是說,關鍵檔我已從別處覓得,老刀兄不過是幫忙組裝一下,測試一下編程水平,應該算不上侵權吧。呵呵。

  其實我也不是不願意購買商業版「行列字詞輸入法」。只是我身在大陸,也買不到啊。以行列科技公司來講,反倒我還為他們做過不少宣傳。大陸不少人在輸入法方面目光比較狹窄(應該是我們長期的愚民教育政策所致)。認為輸入法方面,除了大陸各類的拼音輸入法外,字型類輸入法就只有五筆輸入法。非常局限。很多同事,朋友見我用行列,開始都以為我是在用五筆。所以,我做了很多宣傳,至少身邊的人都知道了,坊間輸入法其實有很多。行列輸入法是什麼等等。我所在的正體字QQ群裡,至少有2名網友是在我的宣導下,學習了行列。

  好像扯遠了。 -_-!

  中心思想就是,希望老刀兄能把你的行列改造版電傳份給小弟。我當然不會拿去散播、賣錢啦。大陸會正體字的人又少,至少目前這輸入法是沒什麼人用的。就如我之前發文所述,很可能我是重慶唯一會此輸入法的人。

  若老刀兄還是覺得不便傳檔,但改造其實不難的話(如果就是用我前面所說的四個txt檔來改,改造方法對於不會程式者也不太難),要不寫篇教程給小弟,我自己試著弄一下。可以嗎?

  當然,如果老刀兄覺得這兩種方法都不妥,也沒關係。可以理解。我知道台灣的知識產權比大陸是要嚴得多。嗯,真的很高興你能抽時間回帖。如有打攪,還請見諒。

           柯南 \(^O^)/

易 提到...

老刀先生您好:

我最近開始學用行列。因為動我的電腦是vista系統,聽說vista的行列有問題,所以我也在網上學會把xp的行列裝到系統上。

可是好像這兩個版本的行列,在vista裏面都沒有辦法使用行列的詞彙功能。不論用vista的行列6或者是xp版的行列,在根據方法所說打完字首和字根後按「'」,都看不到詞彙。請問在vista系統裏是否不能用行列的詞彙功能呢?

謝謝

老刀 提到...

易先生/小姐,你好:

行列字詞輸入法是商業軟體(愛另外購買),Windows 系統所附的行列輸入法並無詞庫的功能。

另外,Windows Vista 的行列輸入法雖然有淡薄仔問題,毋過會使透過鬥入 Hotfix 解決(請參考微軟公司的說明)。另外,使用 gcin for Windows 來拍入漢字,嘛是真讚的選擇。

小易(仔) 提到...

老刀兄:

偶是香港人喇,台灣話聽(看)嘸(拍謝。哈哈!)

以前我用輕鬆輸入法是免費的。不過後來視窗升級vista後就不再支援了。我當初看中行列是因為它是視窗內建的不需要自己動手安裝,另外它也跟輕鬆一樣有詞庫,讓人能夠一字一碼。没想到一時大意没注意它竟然是商業軟體。唉~

雖然我不懂台語,但其實也大蓋也猜得到你說什麼啦。那個微軟的網址我之前也看過,不過那裏問我要找什麼hotfix,我不知道那個hotfix的叫什麼,你可以幫我一下嗎?

還有那個gric for window我也是第一次聽,好像有點複雜,可能要研究一下。

先謝謝您啦

老刀 提到...

小易仔:

想欲更新你的 Vista 行列輸入法,請利用 Windows Update。若是 gcin,請參考這个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