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教囡仔用台語寫作」教育部 520 進前的最後一擊?

轉貼來自「聯合新聞網」的消息佇遮
「拜託,不是都要下台了,怎麼還不死心」!教育部政策再度震驚家長。許多小學生家長聞言大表反對,認為是加重學生課業負擔,有民眾表示「難道連台語拼音都要補習嗎?」有人則擔心,「華語和英語,是世界語文學習主流,台灣怎麼背道而馳」。更有民眾希望「520之前,政策可以凍結」。但也有部分家長力挺,認為孩子本來就該學習書寫自己的母語。

「喔!拜託,又來了」,這是台北秦小姐初聞閩南語新教育部政策的第一反應。她認為這項政策若通過,將加重小學生和家長的負擔。她表示,家中尚未念小學的孩子都已經在補習英文,預備上小學,現在又來一個「台羅拼音」是要去哪裡補?

她認為,台語應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孩子和長輩用台語聊天,阿嬤用台語唸歌,都是很好的學習方式,硬學台羅拼音實在不妥。她希望教育部意識形態辦教育的「臨別秋波」在520之前能暫緩。

民眾林小姐則表示,目前華語和英語是世界主流的語言,她不明白台灣為何背道而馳,加重小學生課業負擔。台語是生活化的語言,重點是活用,強迫用拼音學習書寫,她大表反對。

民眾羅先生則強調「本土意識」不能因政黨輪替而抹滅,閩南語是孩子的母語,本來就應該學習標音書寫。羅先生的孩子已經小學二年級,他表示,若有需要,他會買書回來自己教孩子。

老刀認為教囡仔用台語寫作,本來就是一件好的代誌。當然家長會著驚有怹的理由,老刀嘛會當諒解,但是開喙補習、合喙補習的人攏是這一寡學生家長,完全毋知影怹家己才真正是製造學生壓力的主要來源啊。另外,老刀認為「華語和英語,是世界語文學習主流,台灣怎麼背道而馳」這句話嘛無合理,理由有 2 點:
  1. 教育部只有講欲教學生用台語寫作,並無講欲「廢華語」;華語一直攏是台灣官方所訂的「國語」。
  2. 華語雖然是世界語文的學習主流之一,但真正是主流的是對岸(阿陸仔)所用的「簡體中文」,毋是台灣官方使用的「正(繁)體中文」。
猶閣有一點:彼篇報導無來訪問當事者(學生)的意見,我看「學台語」敢會增加學生負擔猶真歹講。你看香港人用「廣東話」寫作嘛是真普遍,嘛無聽怹咧吵講「學廣東話」會增加學生負擔?記者袂審先判,單方面的報導一點仔攏無公正、客觀矣。

食飯、啉水敢著愛補習?我想答案你我毋免講攏嘛知影。若是啥物代誌攏愛來靠補習解決,這款教育、這款人生是註定愛失敗的,毋知影彼一寡仔學生家長敢有想著這點?毋過老刀嘛認為綠黨按呢做實在有較超過。基本上「推動母語教學」的方向絕對正確,但是佇教育根本問題解決進前,講這實在有欠妥當。按怎解決根本問題?老刀主張「廢補習」(廢除以升高中、大學為目的的補習),而且愛嚴禁教師「課後輔導」,一方面真正減輕學生壓力,嘛袂有「特定科目」教師錢袋仔趁飽飽的無公平、病態現象;予教育回歸基本面了後,再來討論學校欲教啥貨予學生吧!

7 則留言:

Arrow Chung 提到...

我們也經歷了這個夢魘。香港回歸後,政府推行了「母語教學」,大力鼓吹中文教學和普通話。大慨是「好心做壞事」,十年來的調查顯示中文和普通話的確是進步了,不過用中文授課的學校,入大學的比率明顯比用英語授課的為低。一般科目的成績也不見得比用英語的為好。

作為香港人,我們大都習慣了「用廣東話交談,用白話寫作」,我想未如老刀兄所說是「真普遍」吧。當然近來也越來越多人「用廣東話寫網誌」,由於廣東話對我們來說只是「口述傳授」,要完全用廣東話寫作,只得用很多白字、「假借」字(用同音字甚至英文拼音)來填補。比較保守的一方大力反對,怕會影響了行文的流暢程度,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火星文」。我比較看得開,「886」、「520」、「令女」和「膠」這些網絡用語我也會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禁也禁不來,勉強要我們用白話跟我們父母朋友交談和用廣東話寫公文給內地的同事都是一般的荒謬。要是「學廣東話」變成必修科目,學生追不及只有求教於所謂「補習天王」,徒然增加學生負擔。「去補習學校補廣東話」,就是我們常說的「硬膠」了。

文化本來就是兼收並蓄。順其自然吧,勉強無幸福。政治的話我可說不上了。

小蟑螂 提到...

我覺得其實最奇怪的就是家長,很多時候都是家長自己給小孩的壓力,而不自知。為甚麼有些人可以不用補習,也一樣能夠學習到應有的知識,非得用補習才能考贏人家,絕大多數的家長都會以自己的觀念去決定這一切。難道這些壓力,家長不用付一些責任嗎?我覺得多元學習是件好事,但如果只是想考高分數的話,即使美意也會變成讓人討厭的政策。而且台灣的國語到底是中文,台語,客語或者是原住民語,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解釋吧!台語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是一種很平常在使用的語言,但是在北部地區的人,似乎比較少在使用,倒是中南部的人較常在講。學習台語我認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多一種語言,可以學習到過往的一種歷史和文化。

老刀 提到...

to arrow chung,

感謝您的意見,使我瞭解香港人使用廣東話的情形。但台灣的情形還是和香港不太一樣:「用廣東話交談,用白話寫作」如果到了台灣,我相信大多數年輕一代並無法做到「用母語交談,用白話寫作」,因為在早些年的台灣,「說母語」是政府用政治力量打壓數十年的,導致無法抹除的母語斷層。

在台灣亦有不少人認為「母語」是在家裡教的,學校是教國語(亦即您稱的「普通話」)就好,誠如我原貼文中的「台北秦小姐」的想法一樣。不過個人以為此為荒謬至極的論調。現今在台灣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可能有半數沒辦法很流利地使用母語交談(在台北,這比例更高),如此情況沒有好轉,相信再等 20-30 年後,現在的「阿公、阿媽」(祖父母,泛指年老一軰)凋零殆盡,待從前禁說母語這一世代「升格」為阿公、阿媽時時,誰來教孫子說母語?我堅持部落格走台語路線,正是基於這樣的「使命感」。

我當然也知道台灣學生的壓力很重,所以正本清源之道,首要在於解除學生的壓力,使教育正常化、回歸到基本面後,再來討論學校要端出哪些菜單給學生。如果根本問題沒有解決前貿然用政治力再強加學生,我想這樣對紓解學生壓力並沒有助益,對母語教學的效果絕對會大打折扣。因為我在學生時代也是這樣一路苦過來的,故認為唯有廢除一切以升學為導向的補習,才能真正消除教育制度的陳疴啊。

Arrow Chung 提到...

香港的人種五花八門,就我以前的女朋友的家鄉來說,小計已有湖南、東莞、潮洲和安徽。在這我真的了解一個共通語言的重要性,幸好我們都是用廣東話交談,要是我要學懂他們的母語才跟他們交往那真要命,哈。

我本身是客家人。我的祖父母輩是用客家話交談,我父母也是用客家話跟他們交談。對我們這些小輩可「歡容」一些,我們倒是用廣東話的。我本身的客家話倒是「有限公司」,聽得懂可說不出。我也是近來才開始點滴的重學客家話。我倒沒有這個傳承的使命感,只是希望跟父執輩交談時多一點親切感罷。「自發學習」嘛。 :)

匿名 提到...

試發一下。^^

匿名 提到...

姆...有啦,香港朋友說的,我們看得懂。^^ 你們的歷程剛好跟我們有點倒過來的說。
台灣講華語的流利程度已經不必"推普"了唷。反而對於母語怎麼寫更感興趣,而且我們這裡客語丶原住民語的書寫系統都出來了,可能是人數比較稀少的原因吧?!所以他們的"標準用字"很快地在無聲無息(哈!對照台語只要一公布訊息,怎麼老有人會反彈??客語在官方公佈的標準統一用字都已經超過2萬詞以上了的說)中,陸續完成。這樣以後我們在網路上交談的語言就更廣泛了的說,要不然,我們以前哪可能學會原住民語啊,總不致於要我們去山裡"留學",就跟想學法語,不是法國待一陣子,怎麼可能會講得好法語呢??的意思一樣。
因為有了統一的標準字,現在台灣的書店裡也有一些廣東話跟上海話的書,所以會對你們的母語有點好奇,只是....可能就像你說的,廣東話的文字是口傳的吧?!所以,你們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標準的用字,拼音系統也有六套,這是我覺得你們在回歸以前,最可惜的一點。畢竟英國政府並沒有抑制你們母語的發展,照道理在香港"發達"的這幾十年裡,你們應該會有一套官版公佈的統一用字及拼音,但卻錯失了機會。就像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某個上海人論壇,完全是用上海話在留言的,但是在中國,怎麼可能會有教育部這種官方層級的,會去單純公佈一個上海話標準用字呢??....所以,我覺得廣東話在香港還沒回歸前,錯失了機會了。..因為現在我們即使對你們廣東話有興趣,想跟你們用廣東話在網上留言,我們不曉得應該選哪個版本的廣話東用字或哪種拼音,中文字看得懂的,都有這種困擾了,更何況是只是會寫abc的老外呢?? 他們用他們國家的拼音來學廣東話,打出來,還是只有他看得懂,你們講廣東話母語的人,還是看不懂,不是嗎?
以前去香港,還要用英文跟你們問路,很奇妙!!現在你們回歸了,我看中國網友也反應過這種奇妙的問題,哈!!不過,也許這幾年你們推普的結果,以後再去香港,就跟去中國一樣,覺得少掉了那種很奇怪的感覺了。
當然,你來台灣,講華語當然通行。而我們這幾年發展的母語,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多彩多姿,因為在以前,台灣可能只有台語丶華語獨大,不是我們對跟我們住在一起的人的母語沒興趣,是根本就像前面說的,不去那裡"留學"哪可能會他們的語言??但在官方統一並有標準文字及單一拼音系統後,我們這裡不同語系的人可以直接用他們的母語跟他們留言丶進而交談,很美妙啊。^^畢竟華語學得再怎麼溜,你看那些四書五經的文言文,會有親切感或體會到什麼文化之美嗎??或許改用你自己的母語唸唸看,效果會出奇點吧?!
英語就算我講得跟美國人一樣,就跟我看老外在參加中文演講一樣,跟華語一樣,沒什麼親切感。即使台灣人學華語不比非北京人差,哈!!考起筆試或作文,我們這裡的外省人也沒考贏我們的說。

對廣東話沒能在英國管時,建立標準文字及拼音系統有點感觸。..你們現在那個政府,就甭寄望她了。

atek945@gmail.com 提到...

你好!這的文章佮水圖實在真讚。阿澤在此邀請您和你的朋友,認識咱各地的台語社團,免費參觀,在不景氣更要充實咱的台語文化,請參考目前全台各地的台語分會,順紲湊宣傳…勞力http://www.toastmasters.org.tw/d67web/ch/clubs/club-taiwanese.htm